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三下乡:探索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9-18 浏览次数: 33


87日至829日,在山东农业大学周玉玺教授的带领下,由7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农村环境治理调研团队赴山东省4个地市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四种模式下山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情况。

济南—沿水源地保护区的村落聚集地处理模式

小清河历史悠久,是济南市发展变迁的见证,更是构成济南市整体山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团队的第一站是济南市历城区小清河沿岸的村落聚集区。该村落聚集区由坝子村、程家村、苌家村和桃园村构成,人口集中且周围没有铺设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济南市委托北京市碧水源科技公司在小清河北岸建设了专业的污水处理设施,经处理后的污水达到Ⅴ类质量标准,可直接排入小清河流域。村集体出资铺设入户管网,每户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或者吸污车收集,统一收集输送至污水站进行集中处理。污水处理站可满足5800人的日常生活污水处理需求,不仅净化了临近村镇村民的日常生活污水,还带动了周边水域环境的环保整治工作。

调研团队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

淄博市高青县—“厕所革命”+村集体自治的污水处理模式

调研团队的第二站为淄博市高青县的兴旺村、振远村和纸坊村。三个村的共同特点为:常住人口少且留守老人占多数,生活污水难以形成径流。因此,三个村选择依托“厕所革命”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在解决厕所粪污卫生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生活污水乱排和水环境治理问题。这种模式资金投入较少,较适用于常住人口少的“空心村”或者“老人村”。

兴旺村村支书向调研团队介绍本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情况

    泰安市徂徕镇—多村合用小型污水处理站模式

  运用该种模式的村落住户相对分散,以村为单位形成的径流较小,各村建设独立的污水处理站或污水处理池利用率不高,一般由乡镇政府根据地形地势选取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地点并规划管网路线,各村自行铺设管网接入村户。同时,该种模式对污水排放标准较低,不需建设大型污水处理设施,普通的氧化塘等生态技术即可满足污水处理需求。在此次调研中,泰安市岱岳区徂徕镇的北望村、郑家庄村、许家庄村灵活运用了该种污水处理模式。徂徕镇政府综合考虑了郑家庄村和徐家庄村的地理位置,规划两村并入临近的房村镇污水处理池,集中整合了各个村落的地势优势,减少了重复铺设管网的浪费。

临沂—政企合作的“租赁+运维”污水治理新模式

调研团队的第四站为临沂市金锣水务有限公司。临沂市金锣集团下设的金锣水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技术开发、排水给水工程总承包和BOT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化新型水务企业。该公司在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镇设立的柳青河污水处理厂由金锣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是政企合作的“租赁+运维”污水治理模式的典型案例。金锣水务根据村镇人口及处理污水量,规划设有大型污水处理设备及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小型污水设备的资金投入少,日常运营维护的成本更低,更适合用于处理农村生活产生的厕所和厨房污水。据金锣水务的于经理介绍:小型的污水处理设施具有同大型设施同等优异的处理效果,经处理后的污水不需并入市政管道即可排入周围河道,可直接用于市政洒水车、周边村民的灌溉、洗车等。

通过对山东省4个地市的实地走访,调研团队对当前山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的研究仍在进行,除上述归纳的四种治理模式之外还有其他治理模式,现阶段对不同模式进行系统评估尚早,难度也大。以上模式的适用对象有所差异,在处理效果上各具不同优势且成效初现。“依托厕所革命治理污水”模式的财政投入小,治理效果明显,被山东省内大部分农村所采用,而政企合作的“租赁+运维”新模式由于企业的进入门槛较高,目前在山东省内的使用范围较小。政企合作的“租赁+运维”新模式在解决政府环保资金短缺、治理技术不匹配和治理人员不足等问题上的优势最为明显,是未来值得广泛应用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