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三下乡: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状调研回顾
发布时间: 2019-09-18 浏览次数: 16


农业是用水大户,长期以来,我国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用水方式粗放,由于水价总体偏低,一方面水价杠杆的节水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一方面难以满足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的经费需求。

2007年,水利部开始在8个省份14个灌区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此后几年间,试点范围不断扩大;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为了解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及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在指导教师周玉玺教授的带领下,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调研队利用暑期赴山东省相关改革试点进行调研。


调研手记:2019.8.7--2019.8.29

2019.8.7 济南市 城乡水务局

通过与农水处王处长等座谈,了解了济南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相关情况及实务部门对改革的看法,收集了相关的政策文本,团队还参观了济南市改革项目区。

2019.8.19 潍坊市 坊子区

团队成员参观了卷盘式喷灌机,设备结构简单、造价低、使用维护方便,具有省水省工省地效益,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的规模化经营中。

2019.8.19 潍坊市 高密市

在金盟凯家庭农场,团队成员听农场主女士讲述了她在十余年前扛着方便面远赴外地寻找移动节水灌溉设备并在高密市推广近百台的事迹,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王女士还多次赴台湾、以色列学习节水灌溉技术,这些勤勉有情怀的“新农人”是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





2019.8.20 潍坊市 安丘市

在长兴家庭农场,我们见到了大型指针式喷灌机和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工商资本下乡,给发展现代农业带来了雄厚的资金、发达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

2019.8.21 潍坊市 昌邑市

团队成员通过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了用水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农业经营情况、农业水价改革认知、节水灌溉技术采用情况信息


2019.8.27 临沂市 兰山区

团队成员调研了金锣水务有限公司,在资环学院校友于总的介绍下,我们了解了这家我们印象中”造火腿肠的公司“已经将污水处理、水源保护做成了一份大事业,在国内勇挑“民间河长”的社会责任,在国际设备远销印尼、沙特、南非等国家。


2019.8.29 泰安市 肥城市

团队成员来到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这片我农自己的科教基地也正是泰安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试点项目区,通过同南仇村灌溉服务社刘主任交流,了解了当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有关情况,参观了安装有射频卡的机井房和灌溉沟渠。




调研心得体会

经过一个暑期的调研,团队成员了解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故事”,实践中水利部门、农业部门、村镇、用水户等利益主体对于改革有各自的做法和判断,政策变革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但是节水的社会实践比我们想象的要快的多,实践往往先行于政策与理论,而改革成功的希望就孕育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