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发布时间: 2015-06-01 浏览次数: 200

 

526日,学科建设大讨论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对做好第二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温孚江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振林副校长主持会议。

徐剑波对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提出要求。他说,来农大后印象最深的就是学科建设大讨论,感觉到大家对学科建设都很重视,抓好这项工作十分必要。温孚江校长结合前一段工作和目前学科发展现状,谈了非常好的意见,希望大家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和温校长的意见进行认真思考,班子成员内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形成共识。班子有了共识才有可能调动广大干部教师的积极性。

徐剑波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科建设发展一定要立足国家发展、产业发展、区域发展,不仅要立足当前,还要谋划未来,这好比是工业生产,要有产品、有储存、有研究、有筹划。一个大学的发展,学科建设是灵魂、是基础,把学科建设好了,大学的发展才能有内生动力。

徐剑波强调,这次学科建设大讨论,要从学校发展长远考虑,要有方法、有思路,要研究如何升级、改造,创新,要与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密切结合,实实在在抓出成效。院长要和学院党委书记一起,团结带领班子把学科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在大讨论中发现的这些问题和不足,如不及时解决,可能会对今后的发展造成硬伤,因此要主动出击,不能被动应付。把危机考虑在前才会步步主动。

徐剑波指出,要想升级、创新,眼界和思路要开阔,要超越自己,不能仅仅拘泥于过去、拘泥于自己的小范围,要眼睛向外,有世界的眼光,要瞄准国内外的同行和研究机构。有的学科现在看似处于省内国内的较高水平和地位,但如不积蓄力量、没有紧迫感危机感,就会被别人落下。在学科发展问题上有世界眼光才会把握学科发展的潮流和方向。

徐剑波强调,要考虑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有机融合。培养人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也许将来培养本科生不是有些学科的主要任务,但一些基础学科、重要学科要保持研究,因为这些学科的作用是永恒的,没有这些学科,将来的学科交叉、融合就会受到限制。这些问题需要统筹考虑谋划。在大讨论中要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性,广泛征求意见。每个人都有专长、有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有自己的优势,把这些优势汇聚起来就会形成强大的动力和源泉。

温孚江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大讨论开局良好,各学院积极进行动员、学习,解放思想,有的学院还邀请校外有关领导、专家来校讲课,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进入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广泛讨论,深入剖析,凝聚共识,激发动力。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作为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的成员,院长、书记首先要带头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对学院未来发展要有思路。大家要认真思考一下,在学院工作上是否游刃有余?是否了解本学院各学科的发展趋势?国内形势对我们的要求是什么?国内国外本学科或相关学科在做什么?学科未来的发展出路是什么?要围绕大讨论认真做好功课,通过学习、比较分析、研究社会发展趋势,要形成思路。院长、书记要为学科长远发展着想,要考虑学校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是否与国家和社会发展同步?我们不能沉浸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自娱自乐。考核院长是否称职,重要的是看能否做好以学科发展为中心的各项工作。

第二,要早动手、早主动。最近我们请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来校讲课,他们从国家发展的高度谈问题,让我们很受启发。站得高、眼界开阔了才会有发展的内生动力。对学科的未来要压力、有危机感,否则就会被社会淘汰。要考虑在工业信息化社会,我们这样一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单科性大学如何生存发展?下一步该怎么办?不能等遇到危机来了才想办法。在发展的问题上一定早想办法、早动手。只有增强内涵和实力我们才能发展。

第三,要结合实际和需求展开大讨论,深入进行剖析,不仅学院要剖析,个人也要剖析,教师、科研人员、管理和辅助人员都要剖析。学院的剖析要重点围绕学科的布局、升级、换代、转型、调整、创新、异质和特色、凝练亮点等八个方面来进行。学院主要领导要把握全局,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科学地规划蓝图,做好顶层设计。

第四,经研究决定,对大讨论的时间进行调整,要持续到今年年底,与“三严三实”教育紧密结合。因为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系统、严肃的工作,必须认真、慎重对待。这次大讨论共分七个阶段:一是动员学习,解放思想;二是广泛讨论,深入剖析,激发动力,凝聚共识;三是研究规划,制定出初步蓝图;四是校学术委员会专委会审定;五是召开校党委常委会进行研究;六是学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同意;七是学院组织落实。各学院各单位要认真组织这次活动,剖析一定要到位,要搞清楚学院的危机、学科的危机、个人的危机。希望同志们共同努力,扎实做好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会上,研究生处处长张春庆汇报了前一阶段大讨论开展的情况,分析了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文章来源:山东农大报

文章作者:杨宇

责任编辑:张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