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3-07-20 浏览次数: 103

    7月20日下午,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文理大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邢善萍主持大会并做动员讲话。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十四督导组组长马俊孝出席大会并讲话。督导组副组长李继峰,督导组成员张兴旺、王文斌、鲍春君、张召河出席大会。

    邢善萍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主要任务在于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邢善萍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作了全面部署。她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干事创业促进发展”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凝聚全校师生力量,为建设农业科学优势突出、生命科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提升工作能力,解决“四风”问题,保持清廉本色,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主要包括三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重点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主要任务是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检查监督。

    邢善萍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同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调动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邢善萍对学校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5点要求:一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学校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全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二要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学校和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参加活动,在各方面都要身体力行。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剖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三要重视督导组的作用。要向省委督导组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认真听取督导组的意见,落实督导组的要求。同时,学校也设立了督导检查组,对各单位各部门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和检查。四要坚持做到统筹推进。按照中央“不虚”、“不空”、“不偏”的要求,扎实推进活动开展,使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五要加强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活动深入开展。

    马俊孝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对我校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省委下发文件召开会议作出部署后,学校党委立即行动,专门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及时成立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符合山东农业大学工作实际的活动方案,行动早、工作实、特色鲜明,为活动扎实开展作了充分准备。学校制定的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有关精神,符合学校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马俊孝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马俊孝表示,督导组将按照省委、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工作。通过参加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工作,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把督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马俊孝同时公布了督导组的联系方式,欢迎向督导组反映情况,并对督导工作进行监督。

    会上,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张敬和就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安排部署,对有关事项作了说明。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提前两天向与会人员发放了《山东农业大学领导班子作风情况民主评议表》和《山东农业大学领导班子成员作风情况民主评议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体校领导,正校级老同志和近5年退出领导岗位的副校级老同志,全体处级干部,正高级职称人员,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基层党委、工委、直属党总支委员等参加动员大会,并在会前将填写好的民主评议表投入指定票箱。

 

文章来源: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文章作者: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