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传播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 2012-10-28 浏览次数: 40

“过去五年,要说农村变化最大的就是‘公路’了!”浙江省长兴县二界岭乡毛家村魏发顺书记感慨地说,“内货不出,外货不入”是二界岭乡过去交通状况的写照。而现在,村村通上了硬化路,他们考虑的是全村的樱桃怎么卖和怎样提高樱桃品质的问题。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农村公路建设明显加快。到2010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45万公里,东部和中部“村村通公路”目标已经实现,西部98%的行政村通了公路,全面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到2010年底,全国农村客运车辆达38万辆,农村客运线路达9万余条,日均发车120万个班次,全国乡镇、建制村通客运班车率分别达到98%和90%。路通车通,带来的不止是经济的发展,更是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深刻改变。过去,在太行山革命老区河北涉县,有一个出了名的“光棍村”桑栈村。近年实施的“村村通”工程,改变了这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记者在桑栈村采访时,村支书高建明高兴地说:“一年娶进来十多个媳妇,光棍村的‘帽子’终于摘掉了。”路通山门开,一条通村公路将桑栈村与外面的世界连了起来,村里人从这里走向了富裕和文明。

  据介绍,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门一手抓农村客运班车通达,一手抓农村客运文明创建,不仅让农民群众享受到安全、便捷、经济、优质的客运服务,也在农村传播着交通文明新风。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主动与乡、镇、村结对共建,通过发挥交通运输部门人才、资源、信息、技术等优势,实施多项便民工程。一是村街整治工程,对街道进行硬化、亮化、美化和绿化。二是文化新村工程,建设文化大院,内设小剧院、图书室、综合活动室、科普培训室和农家书屋等。三是素质提升工程,新建小学解决全村及附近村庄孩子上学难题,成立“青年科技服务队”提高村民科技文化素质,组建“青年综合服务队”、道德评议会,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四是扶危济困工程,成立“帮贫济困小组”,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善医疗基础设施和医疗条件,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如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帮扶该省新野县施庵镇万庄村修建郭田杨至万庄小学两公里的农村公路,并开展向万庄村赠送农业科技书籍、文化书籍和戏曲音像制品活动,广大农民在活动中增强了健康卫生意识,提高文化了素养。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交通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好“三个服务”,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交通基础设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交通条件;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增强交通运输保障能力,让人民群众出行放心、出行满意。(记者冯蕾)